跳到主要內容區
 

歷史沿革、特色與教育目標

本系歷史沿革及設立背景

  本校於民國81年8月成立財務金融學系,民國95年8月財務金融學系和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共同成立財務金融與保險研究所,99學年度改增設為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
  由於全球經濟區域化的趨勢愈加明顯,使得國內企業國際化的腳步加快,從事海外投資不遣餘力,加以國內個人參與與國際金融投資活動日漸普及,如何協助企業赴海外籌措資金,以及提供國人海外金融投資的諮詢服務,即成為現代財務金融人員的重要工作。
  然而,此類專業人才正是目前國內極需要補強的,因此,當務之急應積極培育具有國際金融能力的現代財務金融人才,以符合實際需要。


本系師資

  本系師資遴聘優先考慮兼具金融產業實務經驗的合格師資,強調理論結合實務的教學方式,更充分利用台北國際都會優勢,結合各大金控或金融機構師資支援提供學生契合金融發展趨勢的專業教育。


歷屆系主任

廖志峰 105年2月~迄今
黃玉麗 102年2月~105年1月
黃博怡 101年2月~102年1月
馬 珂  97年8月~101年1月
黃明官  96年8月~ 97年7月
葉立仁  91年8月~ 96年7月
吳榮昌  88年8月~ 91年7月
莊佳政  82年8月~ 88年7月
藍秀璋  81年8月~ 82年7月

設立宗旨
「配合社會與產業當前之發展趨勢,培育熟悉實務應用之金融人才 」

教育目標
碩士班
財務金融組:培育專業知識、實務技能與財金倫理兼備之中階銀行與證券專業人才
保險金融科技組:培育專業知識、實務技能與財金倫理兼備兼備之中階保險專業人才


學士班
日間部:培育敬業樂群兼具專業知識、實務技能與財金倫理之初階銀行、證券與企業財會專業人才
進修部:培育專業知識、實務技能與財金倫理兼備之初階銀行、證券與企業財會從業人才


教學目標
「奠定金融專業基礎,厚植基本就業技能」
「加強資訊操作技術,順應產業E化趨勢」
「落實金融實務教學,培育產業專業人才」
「提昇國際語文能力,強化溝通協調技巧」
「注重倫理法規教育,涵養學生金融紀律」



本系發展特色─強調「產學協同教學」

1.強化基礎分析理論之灌輸:

  本學系著重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等基礎訓練,養成獨力分析的技巧與投資決策的研判。

2.注重金融實務運作之訓練:

  除開設金融實務課程外,本系也經由建教合作、學術交流及校外實習的管道,加深學生對金融市場實際運作 的了解。

3.加強國際金融業務之探討:

  為順應資本移動自由化的潮流,本學系開設總體經濟學、國際投資與財務管理、國際金融專題、金融英文等課程,加強學生對國際金融理論與實務的認識。

4.強調資訊管理能力之養成:

  本系特別規劃一連串電腦應用課程,包括資訊科技應用、文書作業與資料處理、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金融資訊系統等,以有效增進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認識與運用能力。

5.著重金融法規制度之研習:

  本系規劃民法概要、商事法、銀行法、證券交易法、租稅法規等課程,同時也將比較銀行制度、金融發展專題研究等納入其中,俾期學生了解金融制度變革對市場運作的影響。



本學系核心能力

日間學士班

進修學士班

碩士班

1.具備財經專業知識與能力
2.具備金融資訊應用能力
3.具備專業證照與實務能力
4.具備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能力
5.具備職場倫理遵行態度

1.具備財經專業知識與能力
2.具備金融資訊應用能力
3.具備財金實務與應用能力
4.具備職場倫理遵行態度

1.具備財經專業知識與期刊閱讀能力
2.具備保險專業知識與期刊閱讀能力
3.具備研究分析與報告撰寫能力
4.具備研用合一實務應用能力
5.具備職場倫理遵行態度


就業及升學發展

1.就業

 (1)證券相關產業:各證券期貨投信公司證券相關職務
 (2)金融保險公司:各銀行業或金控公司所設金融相關職務
 (3)企業財務部門:各產業公司之財務與會計等相關管理工作。
 (4)公家機關:經由高考、普考或特考及格,擔任政府機構之財務行政等職務

2.專業升學輔導

 (1)撰寫研究、讀書報告,加強分析與解決問題之訓練,提供諮詢管道、輔導有潛力之學生進入相關研究所就讀,提升學生自身專業知識
 (2)國內、外大學相關研究所:財金、商學、企管等



可交換學生的姐妹校

1.國際雙學士及雙碩士學位: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瀑分校、法國雷恩商學院
2.國際與海峽兩岸交流

 (1)一學期國際交換修讀學分: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瀑分校、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爾頓分校、美國恩迪科特大學、英國坎布里亞大學、法國雷恩商學院、德國福茲堡應用科技大學、荷蘭葛洛寧恩漢沙應用科技大學、芬蘭薩依瑪理工大學。

 (2)一學期海峽兩岸交換修讀學分:

  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吉林大學、湖南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東北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安徽大學、江西財經大學、青島大學。